Saturday, July 28, 2007

田园诗

老农挥锄意悠闲,
种瓜种豆只随缘,
小鸡小鸭跟身后,
胜似子孙绕膝前。

27-7-2007



犬睡夜酣人未眠,
观书子夜灯火阑;
骤雨倾盆惊雷电,
黎明拂晓天地清。

27-7-2007



雨后初阳景色新,
花红叶绿群鸟鸣,
狗吠人闲修残圃,
瓜黄果硕菜根甜。

(好像还有那么一点点的田园味)

27-7-2007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一个现代陶渊明! 多么写意的田园乡居生活! 但现实的农耕生活不会出现“小鸡小鸭跟身后”的景象,因为鸡和鸭都爱啄食田园里的菜苗。倒是小猫很痴情,喜欢尾随农夫或农妇,也乖巧地从不在田园里搞破坏。中国田园诗里头只看到“鸡、 犬、 鸭”,为何诗人不写猫呢?难道中国没有猫吗? 或是中国人不喜欢猫?认为猫是不吉祥的动物?

刘汉河 said...

狗来,主这家主人将发达富有,狗来替他守门防盗贼;猫来,主这家主人将落魄贫穷,家里将有很多老鼠,猫来可吃到肥肥。(狗来主兴,猫来主贫)狗忠义,家里的男人也会成为忠义之士;猫叫春,会使家里的女人红杏出墙。十二生肖有鼠没有猫。华人爱狗,马来人爱猫厌狗,狗年还得印猫的月历给马来顾客。不过,徐悲鸿大师擅画马,也擅画猫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这真是奇风异俗,红杏出墙要赖在“猫叫春”的头上,贫穷与否无关奋斗,也是猫的事。幸亏猫有九条命,可以被莫名其妙的华人观念气死九次。识时务的猫还是去马来家庭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