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5, 2007

直写与横写

以前的华文书报,都是采用由上而下的直写方式,所以,一个人在看书阅报时,远远望过去,只见他一直在:点点头,点点头。

后来,为了学时髦赶摩登,华文字及书写方式,也好像华人的发型衣着服装,跟随前卫的潮流,洋化简化了。这时华文书报,改变为由左至右的横写式了。一个人在阅读书报时,只见到他一直在:摇摇头,摇摇头。

当经史子集,报章月刊,是以繁体字直写式时,一个人书读得越多,越是腹有诗书气自华,思想缜密,虑事周到,人人见到他,都会点点头点点头,褒赞一声:“读书人,不同就是不同!”

后来,华文读物都跟着欧风美雨,简体化横写式了,剪洋式发型,穿英美法新潮服装,阅读华文书刊的华人,书读得越多,头脑越简单,行为越横行霸道,文化涵养越浅薄,心态越崇洋媚外,人人见到他,都会摇摇头摇摇头,哀叹一声:“哎,把书都读到屁股眼去了!”

原载:光华日报言论版。2004616日。

No comments: